きみが呼ぶ名まえ~夏目友人帐のテーマ - 吉森信

前两天,跟着别人的车出去兜风。

寒冷的冬季已经过去,法国终于迎来了暖春。小城里的花团已经一簇一簇地盛开了,冬日里在路边孤寂伫立着的光秃树枝上开满了樱花,花瓣随着风散落一地。虽然不像日本那样,整条整条的街道上全是盛开的樱花,但对于第一次亲眼看到樱花的我来说,已经很是欣喜。市中心的绿化带里种满了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和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好看的花,阳光与蓝天交替,小城开始焕发出生机。

出了城,一望无际的绿野与油菜花田争相出现在眼前。阳光照耀在微微起伏的田野间,远处田野里那些小屋的斜顶泛着光,这一切如同一池碧水一般映入眼底,阳光慵懒而不燥热,人困而不乏。

小车慢慢行驶进小道,经过两旁的油菜花田和绿地,到达了一个宁静的村落。在车里看到平房小院里有一个老奶奶安静地坐在阳光下,微闭着眼,脚边趴着的哈士奇张大嘴打了个哈欠。

“进来坐坐吧。”法国人说。

进了院子,轻轻拉开椅子坐下,老奶奶给我们端来了点心和饮品。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倒也不是没话说,只是大家都觉得,这么美好的下午,就安安静静地晒晒太阳吧。

过了一会儿,朋友看到院子里竟有一张乒乓球桌,便说想与法国人比试比试。把桌子摊好,法国人拿出球和拍,我和老奶奶就坐在一旁,看看比赛,聊聊天,逗逗哈士奇。

可能是阳光太让人怠倦,我竟然想着:要是老了能在这里,早上浇浇花做做甜点,下午晒晒太阳逗逗狗,晚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入睡,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

那些过快的,犹如电影一般的画面,真真实实地出现在眼前。闭上眼睛,只剩我自己,这,的确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世界。

说到底,人这一生,不管经历过再多的风浪,到头来,也只是求一个安逸和宁静而已。

如果能把我的一生拍成一部电影,我希望,把最后的镜头,就定格在这一瞬。年轻的年老的重复叠加,分不清年岁的痕迹,只希望,能好好地,按照心愿度过这一生。

这愿望,大概也跟那天的太阳一样,美得让人捉摸不透。还好,年华尚在,路途遥远,明天的一切,交给明天,追寻的,触碰的,感官的,梦一般的,统统叠成小时候最喜欢的纸飞机,随着光年,飞向尖头朝向的彼岸;在天际,划出一道只属于时间,却未曾过往的弧线。



评论
热度(1)
©绿穹野。晚灯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