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音 Ocean sounds - 渡辺雅二

最近和别人聊起自己生活的地方,别人总是向我抱怨这城市如此狭小,阳光如此缺乏,活动如此稀少......我总是笑着,笑着,然后说:“其实我觉得挺好。”

我是真的觉得好。为什么要抱怨生活?既然你已经来到了这里,一味的抱怨只会给你平添苦闷。而且,小城市,换个角度来看,虽小但方便,朋友之前来来往往快捷密切;阳光可能不多但这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拥有阳光的日子,蓝天白云好天气也可以瞬间给我们注入活力;活动少了也等于乱七八糟的诱惑少了,同样等于静心下来读书学习的时间多了......

俗话说的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生活让我拥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习惯了小城市的生活,突然去到巴黎里昂之类的大都市,反而就不大习惯了,总感觉自己在拥挤的人群里哪里不对劲。大城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五光十色的人群,灯红酒绿的街道,还有越来越多冷冰冰的钢筋水泥。

这一切真让人眼花缭乱。与其迷失在本我与他我里,不如自在快活地蜷在自己的小方格中,偶尔再出去外面透透风,换换气。累了,再回到自己的窝里,洗个澡,泡壶热水,冲杯红茶,静静地读,空空地想,慢慢地聊,轻轻地写。

不知道这是否可以称为小城市综合症,或者一种叫做大城市麻木症的病。不是没有向往过,只是觉得,那样的自己,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

虽然知道自己是闲不下来的命,但是让自己忙起来以后,现在的自己总是比曾经的自己多了几份顾虑。这么辛苦劳累地折腾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有回报?

不免俗的,我也希望自己的辛苦努力能换来回报。但是,最重要的,是即使在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可以获得回报的情况下,拥有坚持下去的勇气。这一点,我清清楚楚地意识到,却时常为将来感到无力。

我希望,生活终将对我开怀,我也希望,自己能坚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如此简单明了的两句话,每个人实现起来,却总是万分险阻。

下午刚刚跟友人讨论如果以后又闲钱了要做些什么。我说,我从初中开始,从喜欢上喝茶的那天开始,就想将来在一个安静的街角开家茶馆。浅木色,竹编藤,木桌椅,大书架,淡红茶。客人可以安静地坐着喝杯茶,看看书,如果可以,互相分享读书心得。友人笑着说你怎么跟个老人一样啊,现在的茶馆都是些老爷爷老太太,提溜个笼子逗逗鸟,看看报啥的,哪还有年轻人啊。

或许是我的思想观念太落后,跟不上这个时代了吧。但是,时代有趋势,并不代表我一定顺从那个趋势。经过我仔细思考得出来的观念,即使别人可能不理解,也不会动摇我对这个观念的执着和热情。或许我就是一个固执的人,固执地活在自己的理想里,固执地认为自己考虑过的都是自己应该追寻的,固执地将自己搁浅在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大流的海滩上。我知道,这样有利有弊,但是,谁知道呢,就这样吧,也挺好。只要不是道德品质或者原则性问题,固执一下又如何呢。

所以,我跟自己说,决定好的不许反悔,坚持了的绝不放弃。再苦闷再难受,也要忍着吞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找到那座大山的缺口,你可以站在那里,尽情地朝着天空大地大吼大叫,以一种你认可的特别方式宣泄你心中的五味瓶。

那么,从现在开始,再见,我假装的好心情,和我亲爱的负面情绪。


评论
热度(6)
©绿穹野。晚灯思。 | Powered by LOFTER